跳到主要内容
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 - 主页

选民从内地返港投票安排

安排内容

  • 特区政府将在指定的香港/深圳边境管制区香港一侧设立投票站(以下简称「管制站投票站」),方便身在内地的港人选民投票。
  • 身在内地的已登记选民(但不包括选举委员会界别的选民),在成功登记及符合相关的指明条件后,可在 2021 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日的投票时段(即上午8时半至晚上10时半期间)在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 为免增加管制站投票站的病毒传播风险,票站会采取全闭环式管理。
  • 根据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的协议,获成功登记的选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后随即于同一管制站返回内地,可获豁免在香港的检疫要求以及内地的集中隔离或医学监察安排。
  • 为确保有关安排能有序进行及有效控制疫情风险,所有参与安排的选民必须预先登记。

管制站投票站

三个管制站投票站将设于 对应的内地口岸
香园围出入境管制站 莲塘
罗湖出入境管制站 罗湖
落马洲支线出入境管制站 福田

按此查阅有关投票站的位置图

登记资格

  • 任何已登记为2021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及功能界别的选民。
  • 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以查阅是否已登记成为选民及相关登记资料。
  • 安排并不适用于选举委员会界别的选民。

名额

  • 三个管制站投票站的最高名额数量合共为111 000个,各投票站的名额如下:
管制站投票站 名额
香园围管制站投票站 33 000个
罗湖管制站投票站 42 000个
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投票站 36 000个

  • 名额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

登记时间

  • 2021年12月1日上午9时至2021年12月8日下午6时

登记方法及流程

第一步:登入网上登记系统

第二步:提供登记所须资料

  • 选民需要在申请时提供:
    1. 中英姓名;
    2. 香港身份证号码;
    3. 电邮地址;
    4. 联络电话号码(包括香港特区或内地可接收短讯的电话号码);
    5.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号码。若选民没有回乡证,则可提供其目前于内地居留时所使用的外国护照或旅行证件号码(惟须自行确定返回内地所需的签证安排);及
    6. 在内地常住地区(省 / 直辖市 / 自治区)。
  • 任何人如未事先征得资料当事人的明确同意,而在登记系统内填报的个人资料用作上述用途以外的任何其他用途,即有可能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
  • 相关资料会交予本港及内地相关部门,作卫生防疫及出入境过关等用途。

第三步: 选择投票站及投票时段

  • 选民可在登记系统内,选择到其中一个管制站投票站(香园围、罗湖或落马洲支线)投票。一经确认后,有关选民在投票日必须在该选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若选民前往其他非确认选定的管制站投票站,将不会获准进行投票。
  • 选民亦须选择选举当天的一个指定时段(以每小时为一个时段)进行投票。

第四步:等待「登记结果通知书」

  • 在提交登记申请后,选民会获发一个参考编号。
  • 选举事务处会于三天内以短讯及/或电邮形式向有关选民发出「登记结果通知书」,以确认他是否已成功登记于指定的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 选民在接获「登记结果通知书」确认登记成功后,才可透过安排于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登记后安排

  • 获确认登记成功后,选民须在入境香港前48小时内到内地任何一间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认可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并在离开内地及入境香港时出示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纸本报告或电子版本)。
  • 此外,有关选民亦须出示内地绿色健康码。
  • 按深圳方面12月17日最新的防疫要求,以下人士不能前往深圳:
    1. 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2. 过去14天有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
    3. 过去14天有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 (注: “市” 指 ”县级市”) ;
    4. 正在实施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的人员;
    5. 三个月内曾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人员。
  • 有关内地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可参见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供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网页
  • 请注意,若选民未能符合上述要求,可能不获出境。

投票日须带备的文件

  • 在投票日,在离开内地及进入香港时,选民须带备及出示以下文件:
    1. 有关选民使用以进出内地的回乡证或其他旅行证件;
    2. 选举事务处以短讯或电邮发出的「登记结果通知书」(电子或打印版本皆可);
    3. 由上述认可机构发出的48内小时内有效阴性核酸检测报告;
    4. 内地绿色健康码;及
    5. 香港身份证或其他获认可身份证明文件
  • 若选民未能出示上述文件,或会因而不获容许出境/入境。

投票日当天须注意的事项

  • 安排下,成功登记的人士须在投票后直接返回内地否则在香港及内地的相关检疫豁免安排将不适用
  • 选民在进出出入境管制站时必须佩戴口罩、使用提供的消毒搓手液清洁双手,及遵守一米社交距离。在进入管制站投票站前,特区政府卫生署的职员会为选民量度体温。

短片

查询

  • 电邮至reoenq@reo.gov.hk
  • 选举热线:2891 1001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晚上8时)

常见问题

管制站投票站懒人包

廉洁选举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