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 主頁

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

安排內容

  • 特區政府將在指定的香港/深圳邊境管制區香港一側設立投票站(以下簡稱「管制站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港人選民投票。
  • 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但不包括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民),在成功登記及符合相關的指明條件後,可在 2021 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日的投票時段(即上午8時半至晚上10時半期間)在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 為免增加管制站投票站的病毒傳播風險,票站會採取全閉環式管理。
  • 根據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的協議,獲成功登記的選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隨即於同一管制站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在香港的檢疫要求以及內地的集中隔離或醫學監察安排。
  • 為確保有關安排能有序進行及有效控制疫情風險,所有參與安排的選民必須預先登記。

管制站投票站

三個管制站投票站將設於 對應的內地口岸
香園圍出入境管制站 蓮塘
羅湖出入境管制站 羅湖
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 福田

按此查閱有關投票站的位置圖

登記資格

  • 任何已登記為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的選民。
  • 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以查閱是否已登記成為選民及相關登記資料。
  • 安排並不適用於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民。

名額

  • 三個管制站投票站的最高名額數量合共為111 000個,各投票站的名額如下:
管制站投票站 名額
香園圍管制站投票站 33 000個
羅湖管制站投票站 42 000個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投票站 36 000個

  • 名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

登記時間

  • 2021年12月1日上午9時至2021年12月8日下午6時

登記方法及流程

第一步:登入網上登記系統

第二步:提供登記所須資料

  • 選民需要在申請時提供:
    1. 中英姓名;
    2. 香港身份證號碼;
    3. 電郵地址;
    4. 聯絡電話號碼(包括香港特區或內地可接收短訊的電話號碼);
    5.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號碼。若選民沒有回鄉證,則可提供其目前於內地居留時所使用的外國護照或旅行證件號碼(惟須自行確定返回內地所需的簽證安排);及
    6. 在內地常住地區(省 / 直轄市 / 自治區)。
  • 任何人如未事先徵得資料當事人的明確同意,而在登記系統內填報的個人資料用作上述用途以外的任何其他用途,即有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
  • 相關資料會交予本港及內地相關部門,作衞生防疫及出入境過關等用途。

第三步: 選擇投票站及投票時段

  • 選民可在登記系統內,選擇到其中一個管制站投票站(香園圍、羅湖或落馬洲支線)投票。一經確認後,有關選民在投票日必須在該選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若選民前往其他非確認選定的管制站投票站,將不會獲准進行投票。
  • 選民亦須選擇選舉當天的一個指定時段(以每小時為一個時段)進行投票。

第四步:等待「登記結果通知書」

  • 在提交登記申請後,選民會獲發一個參考編號。
  • 選舉事務處會於三天內以短訊及/或電郵形式向有關選民發出「登記結果通知書」,以確認他是否已成功登記於指定的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 選民在接獲「登記結果通知書」確認登記成功後,才可透過安排於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登記後安排

  • 獲確認登記成功後,選民須在入境香港前48小時內到內地任何一間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在離開內地及入境香港時出示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紙本報告或電子版本)。
  • 此外,有關選民亦須出示內地綠色健康碼。
  • 按深圳方面12月17日最新的防疫要求,以下人士不能前往深圳:
    1. 處於中高風險地區人員;
    2. 過去14天有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直轄市為區)旅居史人員;
    3. 過去14天有中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 (註: “市” 指 ”縣級市”) ;
    4. 正在實施居家健康監測管控措施的人員;
    5. 三個月內曾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人員。
  • 有關內地各地區的疫情風險等級,可參見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提供的疫情風險等級查詢網頁
  • 請注意,若選民未能符合上述要求,可能不獲出境。

投票日須帶備的文件

  • 在投票日,在離開內地及進入香港時,選民須帶備及出示以下文件:
    1. 有關選民使用以進出內地的回鄉證或其他旅行證件;
    2. 選舉事務處以短訊或電郵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電子或打印版本皆可);
    3. 由上述認可機構發出的48內小時內有效陰性核酸檢測報告;
    4. 內地綠色健康碼;及
    5. 香港身份證或其他獲認可身份證明文件
  • 若選民未能出示上述文件,或會因而不獲容許出境/入境。

投票日當天須注意的事項

  • 安排下,成功登記的人士須在投票後直接返回內地否則在香港及內地的相關檢疫豁免安排將不適用
  • 選民在進出出入境管制站時必須佩戴口罩、使用提供的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及遵守一米社交距離。在進入管制站投票站前,特區政府衞生署的職員會為選民量度體溫。

短片

查詢

  • 電郵至reoenq@reo.gov.hk
  • 選舉熱線:2891 1001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45分至晚上8時)

常見問題

管制站投票站懶人包

廉潔選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