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 主頁

投票資訊

認識你的選票

選舉委員會界別選票設計 (正面)
正面
選票為直向
左上有切角
印有候選人編號
必須選出40名(不能多過或少過40名)候選人
請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所選擇的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形圈內的範圍
毋須摺疊
選舉委員會界別選票設計 (背面)
背面
印有選舉委員會界別對應的代號(ECC)及「請勿摺疊」的字句

選舉委員會界別選票檢查及點算系統


選票檢查及點算系統

由於選舉委員會界別的席位及候選人數目眾多及參考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點票安排,選舉事務處委托承辦商開發一套選票檢查及點算系統,利用光學標記閱讀技術進行電子點票。此外,根據選舉條例,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民投選候選人的數目須相等於由選舉委員會界別須選出議員的數目(不能多於或少於40名候選人),否則有關選票會被視為無效而不予點算。為此,選舉事務處會在選舉委員會界別的投票站裝設光學標記閱讀機,以協助選民檢查選票上所選取的候選人數目,是否與選委會界別須選出的議員數目相同。光學標記閱讀機絕不會紀錄或點算選民在其選票上的選擇,而選民是否使用上述閱讀機純屬自願。


選票點算系統與點票有關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組成部分 功能
 1. 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與
   點票有關的部分
   (「系統應用軟件」)
  • 系統應用軟件安裝於中央點票站內有關工作區的電腦,以中央平台形式負責執行自動點票的工作。
  • 系統應用軟件會儲存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相關資料(如席位數目、候選人數目、候選人姓名及編號)。此外,系統亦會整合及點算所有經光學標記閱讀機及以人手輸入方式輸入的選票上的選項,並儲存到中央數據庫。
  • 系統應用軟件其後會列印點票相關的報告及選舉結果。
 2. 光學標記閱讀機
  • 光學標記閱讀機掃描選票並將選票上的選項自動記錄於選票檢查及點算系統。
  • 看似不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選票或不被光學標記閱讀機接納的選票會送交選舉主任考慮。問題選票會在出席的候選人及代理人面前,由選舉主任於問題選票裁決檯作出裁決。
 3. 人手輸入系統
  • 獲選舉主任接納為有效選票但未能以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問題選票,以及不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處理的有效選票,會以人手方式輸入系統。
  • 為確保人手輸入的資料準確,點票站工作人員會以兩人為一組,採用「雙重輸入」的方式以確保所輸入資料的準確性,並由點票系統即時核對。如有任何差異,電腦系統會即時作出提示,並要求點票人員覆核輸入的資料,修正無誤後才會儲存。

光學標記閱讀系統的運作原理及優點

  • 「光學標記閱讀」是一種光學技術,以光束來掃描及讀取資料。使用者在表格上的指定位置填劃後,光學標記閱讀技術可自動將資料快速準確地輸入系統,而無需經人手進行繁瑣而重覆的輸入,不單大大減少人手輸入出錯的機會,亦可節省運作成本。相關技術應用範圍包括多項選擇題的試卷評閱、調查問卷的分析,以及股東大會決議案表決等。

  • 光學標記閱讀機會將選票上的投票選項,轉換成電腦可以處理的數位資料。光學標記閱讀機在掃描選票時,會向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形圈打出光束。由於已填劃的橢圓形圈會反射較少光線,系統可透過辨別及量度反射的光線,從而辨識及讀取選票上的投票選項。就點算選票而言,系統的應用軟件會將數據整合及點算,然後儲存到中央數據庫。

中央點票站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點票的流程

  • 開啟投票箱後,點票人員會逐一檢視選票。
  • 明顯無效的選票不會被點算,而問題選票會由選舉主任決定是否有效及應被點算,其餘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選票會送往選票掃描區,在光學標記閱讀系統輔助下進行自動點算。所有看似不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選票或不被光學標記閱讀機接納的選票,均會送交選舉主任考慮。
  • 問題選票會於在場的候選人及代理人面前,由選舉主任於問題選票裁決檯作出裁決,並宣布裁決結果。被選舉主任裁決為有效的選票會以光學標記閱讀機或人手輸入方式點算。
  • 經由光學標記閱讀機及以人手方式輸入的數據,會由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整合及點算,然後儲存於中央數據庫。
  • 完成點票後,選舉主任會向在場的候選人及代理人公布初步點票結果。倘若候選人或其選舉代理人沒有提出重新點票的要求,或有關要求被選舉主任拒絕,選舉主任便會到新聞中心在台上宣布選舉結果。

獨立品質驗證服務

一如以往,選舉事務處會確保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鑒於選票檢查及點算系統在是次選舉的重要性,選舉事務處委聘了承辦商,就該系統進行三項獨立的品質驗證服務,以確保系統的可靠性:

  1. 品質驗證服務
    • 為系統程式進行全面的測試,包括功能測試、系統綜合測試及系統負荷測試等。
  2. 電腦審計服務
    • 就整個自動化點算程序的穩定程度進行電腦審計,確保系統符合所有規定的要求,及監察系統內數據的公正性、安全性和準確性。
    • 審核系統的開發承辦商及品質驗證承辦商所提供的測試計劃、測試規範和測試結果,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建議。
    • 於中央點票站全程監察點票過程。
  3. 資訊科技風險評估及審計服務
    • 就整個系統進行資訊科技安全風險評估及審計,包括存取控制、數據保安、應用系統保安、網絡及通訊保安等。

三項獨立品質驗證服務的承辦商已完成有關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的各項前期測試。各承辦商會於中央點票站正式運作前,在中央點票站現場作最後的系統品質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