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 - 主页

投票资讯

投票小锦囊

投票通知卡及相关资料

投票程序指引图示


选票设计及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


选票设计

(正面)
选票设计 (正面)
(背面)
选票设计 (背面)

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

由于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席位及候选人数目众多,选举事务处沿用自1998年起的做法,委托承办商更新及提升一套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在光学标记阅讀机的辅助下,进行自动点票工作。

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采用光学标记阅读技术读取选票上已填划的选项,亦容许以「人手输入」方式,输入选票上的选项。

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组成部分 功能
 1. 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
   应用软件
   (「系统应用软件」)
  • 安装于中央点票站内有关工作区的电脑,以中央平台形式负责执行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的工作。
  • 储存所有须竞逐界别分组的相关资料(如席位数目、候选人数目、候选人姓名及编号)。
  • 整合及点算所有经光学标记阅读机及以人手输入方式输入的选票上的选项,并储存到中央数据库。
  • 列印点票相关的报告及选举结果。
 2. 光学标记阅读机
  • 扫描选票并将选票上的选项自动记录于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
  • 不被光学标记阅读机接纳的选票会送交选举主任考虑。问题选票会在出席的候选人及代理人面前,由选举主任于问题选票裁决台作出裁决。
 3. 人手输入系统
  • 获选举主任接纳的问题选票,以及未能以光学标记阅读机处理的有效选票,会以人手方式输入系统。
  • 为确保人手输入的资料准确,每一张选票均须由两名点票人员分别输入系统,并由点票系统即时核对。如有任何差异,电脑系统会即时作出提示,并要求点票人员复核输入的资料,修正无误后才会储存。

光学标记阅读系统的运作原理及优点

  • 「光学标记阅读」是一种光学技术,以光束来扫描及读取资料。使用者在表格上的指定位置填划后,光学标记阅读技术可自动将资料快速准确地输入系统,而无需经人手进行繁琐而重复的输入,不单大大减少人手输入出错的机会,亦可节省运作成本。相关技术应用范围包括多项选择题的试卷评阅、调查问卷的分析,以及股东大会决议案表决等。
  • 就点算选票而言,光学标记阅读机会将选票上的投票选项,转换成电脑可以处理的数位资料。光学标记阅读机在扫描选票时会向候选人姓名左边的椭圆形圈打出光束。由于已填划的椭圆形圈会反射较少光线,系统可透过辨别及量度反射的光线,从而辨识及读取选票上的投票选项。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应用软件会将数据整合及点算,然后储存到中央数据库。

中央点票站使用光学标记阅读机点票的流程

  • 投票结束后,投票箱会由投票站主任运送到中央点票站。
  • 选举主任或助理选举主任开启投票箱后,会指示点票人员把选票按界别分组分类,然后交由相关界别分组的点票区将选票分成三类,分别为「明显无效选票」、「问题选票」,及「可被光学标记阅读机读取的选票」。
  • 「可被光学标记阅读机读取的选票」会送往选票扫描区,由光学标记阅读机扫描选票上的选项。
  • 所有不被光学标记阅读机接纳的选票,均会送交选举主任考虑。问题选票会于在场的候选人及代理人面前,由选举主任于问题选票裁决台作出裁决,并宣布裁决结果。
  • 被选举主任裁决为有效的问题选票会送往人手输入区,以人手方式输入选票上的选项。
  • 经由光学标记阅读机及以人手方式输入的数据,会由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整合及点算,然后储存于中央数据库。
  • 当选举主任确认其界别分组的所有点票工作已经完成,便会通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会经由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列印初步点票结果。

独立品质验证服务

一如以往,选举事务处会确保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在公开、公平及诚实的情况下进行。鉴于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在此选举中的重要性,选举事务处委聘了承办商,就该系统进行三项独立的品质验证服务,以确保系统的可靠性:

  1. 品质验证服务
    • 为系统程式进行全面的测试,包括功能测试、系统综合测试及系统负荷测试等。
  2. 电脑审计服务
    • 就整个自动化点算程序的稳定程度进行电脑审计,确保系统符合所有规定的要求,及监察系统内数据的公正性、安全性和准确性。
    • 审核系统的开发承办商及品质验证承办商所提供的测试计划、测试规范和测试结果,并在有需要时提供建议。
    • 于中央点票站全程监察点票过程。
  3. 资讯科技风险评估及审计服务
    • 就整个系统进行资讯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及审计,包括存取控制、数据保安、应用系统保安、网络及通讯保安等。

三项独立品质验证服务的承办商已完成有关核实选票及自动点票系统的各项前期测试。各承办商会于中央点票站正式运作前,在中央点票站现场作最后的系统品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