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搜尋
列印 網站指南
 A A A 
2016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
主頁
便覽及數字
法例
選舉活動指引
新聞公報
宣傳資料
公告
候選人須知
選舉廣告
填寫選舉申請書
投票站與中央點票站
選票設計及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
各投票站的投票人
票站調查
投票率
新聞中心
選舉結果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選票設計及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  
 

選票設計

(正面)
(背面)
 

《投票人投票程序指引》圖示

(一張選票)
(兩張選票)
詳情請按此處。
 

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

由於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席位及候選人眾多,選舉事務處沿用自1998年起的做法,委聘承辦商開發一套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在光學標記閱讀機的輔助下,進行自動點票工作,以增加點票效率及準確性。

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採用光學標記閱讀技術讀取選票上已填劃的選擇,亦容許不能經光學標記閱讀技術讀取的選票,以人手輸入方式(“人手輸入”)輸入選票上的有效選擇。

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部分 功能
1. 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應用軟件
(“系統應用軟件”)
  • 安裝於中央點票站內有關工作區的電腦,以中央平台形式負責執行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的工作。
  • 儲存所有須競逐界別分組/小組的相關資料(如委員數目、候選人數目、候選人姓名及編號)。
  • 整合及點算所有經光學標記閱讀機及以人手輸入方式輸入的選票上的有效選擇,儲存到中央數據庫。
  • 列印點票相關的報告及選舉結果。
2. 光學標記閱讀機
  • 掃描選票並將有效選擇自動記錄於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
  • 被光學標記閱讀機拒絕的選票會送交選舉主任考慮。問題選票會由選舉主任於問題選票裁決,並在出席的候選人及代理人的面前,裁決有關選票和作出宣佈。
3. 人手輸入系統
  • 不能經光學標記閱讀機輸入的選票(例如經選舉主任裁決為有效的問題選票),會以人手方式輸入。
  • 為確保人手輸入的資料準確,每一張選票均須由兩名點票人員分別輸入,並由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即時核對。如有任何差異,電腦系統會即時作出提示,並要求點票人員覆核輸入的資料,修正無誤後才會儲存。
 

(圖片︰以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中央點票站光學標記閱讀區)
 

光學標記閱讀機的運作原理及優點

  • 「光學標記閱讀」是一種光學技術,以光束來掃描及讀取資料。使用者在表格上的指定位置填劃後,光學標記閱讀技術可自動將資料快速準確地輸入電腦,而無需經人手進行繁瑣而重覆的輸入,不單大大減少人手輸入出錯的機會,亦可以節省運作成本。相關技術已開發了四十多年,應用範圍包括多項選擇題的試卷評閱、調查問卷的分析、與選舉有關的用途,以及股東大會決議案表決等。
  • 就點算選票而言,光學標記閱讀機會將選票上的投票選擇,轉換成電腦可以處理的數位資料。光學標記閱讀機在掃描選票時會向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形圈打出光束。由於已填劃的橢圓形圈會反射較少光線,系統可透過辨別及量度反射的光線,從而辨識及讀取選票上的投票選擇。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應用軟件會將數據整合及點算,然後儲存到中央數據庫。

中央點票站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點票的流程

  • 投票結束後,投票箱會由投票站主任運送到中央點票站,並交予選舉主任。
  • 選舉主任開啟投票箱後,會指示點票人員把選票按各有競逐的界別分組/小組分類,然後交由相關界別分組/小組的點票區將選票分成三類,分別為「明顯無效選票」、「問題選票」,及「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選票」。
  • 「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的選票」會送往光學標記閱讀區,由光學標記閱讀機掃描選票上的選擇,並列印相關的點票報告。
  • 所有被光學標記閱讀機拒絕的選票,均會送交選舉主任考慮。問題選票會由選舉主任於問題選票裁決,並在候選人及代理人的面前,宣佈有關裁決。
  • 被選舉主任裁決為有效的問題選票會送往人手輸入區,以人手方式輸入選票上的選擇。
  • 經由光學標記閱讀機及以人手方式輸入的數據,會由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整合及點算,然後儲存於中央數據庫。
  • 當選舉主任確認其界別分組/小組的所有點票工作已經完成,便會通知指揮中心。指揮中心會經由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列印初步點票結果。

填劃選票須注意事項

為確保光學標記閱讀機能準確讀取選票上的選擇,投票人填劃選票時須留意以下事項︰

填劃選票須留意事項 目的
1. 使用由投票站所提供的黑色筆填劃選票。
讓光學標記閱讀機準確讀取所填劃的選擇。
2. 填劃選票時,應按選票上的指示,填滿所選擇的候選人姓名左邊的橢圓形圈。
(只供參考)
讓光學標記閱讀機準確讀取所填劃的選擇。
3. 將已填劃的選票放進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內,然後再放入投票箱。
(只供參考)
保持選票完整,以便光學標記閱讀機掃描選票。

 

應變措施
  • 如某界別分組/小組的候選人數目超過「可被光學標記閱讀機讀取選票」可容納的上限,選舉事務處會採用人手輸入方式,將選票上的有效選擇以人手輸入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
  • 以人手輸入方式輸入所有有效選票需時會較長,亦需要足夠點票人員配合。為此,選舉事務處會培訓足夠的點票人員,確保點票工作順利進行。
 
獨立品質驗證服務

一如以往,選舉事務處會繼續確保2016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鑒於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在此選舉中的重要性,選舉事務處委聘了提供三項獨立品質驗證服務的承辦商,以確保系統的公正性及可靠性:

(i) 品質驗證服務
  • 為系統程式進行全面的測試,包括功能測試、系統綜合測試及系統負荷測試等。
  • 品質驗證承辦商就如生產線上的品質控制員,負責檢測製成品的質量是否符合標準。
(ii) 電腦審計服務
  • 就整個自動化點算程序的穩定程度進行電腦審計,確保系統符合所有規定的要求,及監察系統內數據的公正性、安全性和準確性。
  • 審核系統的開發承辦商及品質驗證承辦商所提供的測試計劃、測試規範和測試結果,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建議。
  • 於中央點票站全程監察點票過程。
  • 電腦審計承辦商就如生產線上的監工,負責監察整個生產流程,以確定每一個步驟符合既定程序。
(iii) 資訊科技風險評估及審計服務
  • 就整個系統進行資訊科技風險評估及審計,包括保安管理、實體保安、存取控制、數據保安、應用系統保安、網絡及通訊保安等。
  • 資訊科技風險評估及審計承辦商就如生產線上的保安主任,負責生產線上的整體安全,以確保該生產系統沒有安全漏洞。
三項獨立品質驗證服務的承辦商已完成有關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的各項前期測試。各承辦商會於中央點票站正式運作前在中央點票站現場作最後的系統品質驗證。

返回頁首

 

 
 
 
   
  2016@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6年12月8日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